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1. 首页
  2. 心协之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心协之家

【返校复课】回归校园,从心开始

  •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发布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春风拂柳,繁花尽开。2020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开学的节奏。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大中小学陆续复课。8月15日起,我们陆续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开启校园学习生活。

不管你现在的感受如何,这个2020都将成为我们生命故事中重要的回忆。当然,返校之后有些同学免不了还会有一些担心和焦虑:担心生活作息时间难以调整;担心学习状态受影响……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如何在“后疫情时期”调整好自己,准备好状态重新投入校园学习,将关乎我们能否在逆境中实现心理成长。面对这些现实的困难,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自我调适,元气满满地度过这段校园时光呢?

返学攻略:壹

静下心,面对现实

01


营造回归仪式,增强返校积极性


        放假的时候想上学,上学的时候希望假期可以再长一点。可能每个学生都有过类似这样矛盾的心态吧?度过了有史以来最长的一个寒假,无论我们是否期待,但复课在即,这就是现实。期待复课的,皆大欢喜地去上学。而对复课产生了紧张、焦虑等不适情绪的,首先要学会接受它,因为我们从相对懒散的状态恢复到正常秩序的生活学习,是需要时间去适应的。其次,我们可以通过调整认知,缓解焦虑情绪

02


科学看待疫情,做好防护措施


        复课时间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过科学评估后确定的,并且学校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我们不需要恐慌,但仍旧需要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坚持严格的防控措施,不仅是保卫了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也是在保证自己的安全。所以疫情之下的复课校园,会有检测体温、卫生消毒、佩戴口罩、不扎堆等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必须严格遵守,配合学校规定。

03


合理看待差距,学会良性竞争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经历线上学习,对于较快适应新的学习方式以及比较自律的同学来说,可能收获较大,但是对于不太适应线上学习和自律性较弱的同学来说,收获就没有那么大了。复课之后为了了解大家的学习进度,摸底考试在所难免,差距肯定也会是有的,甚至有些大,网课期间没学好的同学应该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返校攻略:贰

动起来,调整状态

01


营造回归仪式,增强返校积极性


        美好的事物,我们总是期待它快点到来,因为它给我们带来了愉悦的情绪。复课势在必行,如果我们能够让复课跟美好的情绪产生连结,那我们也会期待复课的。

02


调整生活作息,唤醒身体状态


        调整作息,从现在开始。假如你现阶段的节奏与复课后的作息区别太大,就需要调整。现在开始按照学校作息生活学习,那么复课后你的适应期将大大缩短。锻炼身体,唤醒机能。坚持适度运动,以中低强度为主,不仅能够增强体质,振奋精神,还能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

03


做好学习计划,增强心理控制感


        人为什么会焦虑?有人认为原因是想太多,做太少。所以马上行动是降低焦虑的有效方法之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可以让自己复课后更有方向,学习和生活中也会更有控制感和成就感。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心协换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