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1. 首页
  2. 心理百科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心理百科

五个有趣的心理实验,你了解吗?

  •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发布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1.餐巾纸实验

    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首先,把白色的餐巾纸放在桌子上供客人使用,这时候客人往往会很随意的取用,最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然而,把颜色鲜艳并且质量相同的红色餐巾纸放在桌子上供客人取用时,情况截然不同,绝大多数人都会按所需量取用,甚至一次只拿一张。可见,当某个东西与平时相比更耀眼时,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会相对增加。人也是如此,人靠衣装马靠鞍,穿得越得体,越会得到人的尊重。

2.剥夺感觉实验

    很早时候心理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志愿者单独关在一个房间里,给他戴上半透明的护目镜,限制他的视觉;在房间里播放单调的声音,限制他的听觉;给他戴上袖套、手套并且把脚绑上,限制其触觉。几个小时后,志愿者开始出现恐慌、焦躁等情况。三天后,志愿者出现诸多心理问题——频频出现错觉和幻觉、注意力难以集中、很容易焦虑恐慌、反应迟钝等等,直到实验结束几天后,志愿者才恢复如初。该实验得出结论,人需要各种感官并且与外界多联系,多参与社交,才可以得到更好的锻炼。

3.欲望延迟实验

    心理机构找来几个4岁的孩子,给每个孩子一人一颗糖果,并且表示,如果立即吃掉糖果,那只能吃一个,如果可以等20分钟之后再吃,则还可以得到一颗糖果。结果是,有的孩子抵抗不住诱惑,立即吃掉了手里的糖果,有的孩子则利用一些办法延迟了欲望,等到20分钟后才吃掉手里的糖果,因此额外多获得了一颗糖果。该实验并没有因此而结束。机构进行追踪发现,获得2颗糖果的孩子,在未来的学业中明显表现出更强的自信心和适应性。实验得出,拥有自控能力的人,成功的几率越大。

4.情绪实验

    有学者把两只羊分别置于两个不同的环境,其中一只放置在安逸的羊群中,另外一只拴起来并且在其旁边拴着一头狼,这只羊时刻被狼盯着,始终处于极度恐慌的状态下,不久后便因恐慌而死亡。还有心理学家把一条饥饿的狗关在笼子里,然后让它看着笼子外的另一条狗吃肉骨头,笼子里的狗因为气愤、嫉妒等负面情绪而出现神经性的病态反应。这两个实验都证明,负面情绪对生物具有巨大的影响。

5.分钱实验

    有这样一个实验,把志愿者分成2个人一组,研究者给他们10美金,并且由其中一个人提出分配方案,倘若另外一个人同意,那这两个人则可以分到钱,反之,两个人都不能得到钱。比如说,A提出他拿走8美金,B拿走2美金,B如果同意,两个人则可以真的得到这笔钱,倘若B反对,两个人1分钱也得不到。该实验还分别在不同的环境中进行,有的在很正式、氛围很严肃的房间里,有的则在安逸、轻松的房间里,结果显示,正式的房间里,大多人都会提出9:1这种很偏激的分钱方式,但是轻松的房间里,大多志愿者会提出5:5分的方案。该实验证明,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



上一篇:假装谦虚和直接炫耀,哪个更令人反感?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