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1. 首页
  2. 通知公告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通知公告

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 暨第九届诚信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安排

  •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发布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提升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实效,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和诚信感恩意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暨第届诚信教育宣传季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健康青春你我 献礼建党百年

二、活动对象

全日制本科生与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328-6月10

四、活动内容

“春雨”大讲堂

时间:45月

活动说明:宣传季期间,围绕心理健康和诚信感恩主题,邀请校内外专家,面向全校学生开展3-4场心理健康和诚信讲座

(二)“心运动,乐生活”阳光运动活动

时间:4—5月

参加人员:全体学生

活动说明:1.各学院自主策划、组织开展“心运动,乐生活”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运动习惯,通过运动改善情绪、促进心理健康、提升自信。2.建议活动形式包括运动打卡四十天(可间断,运动项目不限)、精彩瞬间、运动之星评比等。3.5月20日之前,各学院推荐2名学生(男女各1名)由学工部进行统一宣传展示,报送材料包括学生基本信息、近期运动生活照、心·运动宣言。4.活动时间不限于宣传季期间,鼓励形成长效育人机制。5.运动前注意热身,量力而行,保证安全。

(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logo设计大赛

参加人员:全体学生

时间:5月

活动说明:1.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现面向全校征集创意logo,参赛作品要求能够体现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立意鲜明,美观新颖,须为原创,杜绝抄袭。2.5月15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参赛作品(数量不限)报送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赛作品统一为PDF格式(附设计思路或作品说明),单个作品文件名为“logo大赛+学院年级+作者姓名”。3.所有参赛作品将以网络投票的形式进行评比,作品若被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采纳使用,奖励1000元。

(四)心理健康现场体验活动

时间:5月

地点:长安校区超市路口/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前

参加人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及学生代表。

活动说明:划分不同的体验区域,开展沙盘游戏、投射测验、情绪宣泄、催眠、团体活动等体验活动。同时,为各学院划分区域,由学院自主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对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宣传展示。

(五)征信及资助政策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4月份

活动说明:1.本科生大一和大二每班选派2人参加,其中1人为生活委员,1人为在库贫困生;法律硕士教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每25人选1人(不足25人的选派1人)的比例选派代表参加。2.知识竞赛利用问卷星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时间为90分钟。3.根据竞赛成绩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六)第三届“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时间:4月-5月

活动说明:1.评选条件:我校全日制在籍家庭经济困难或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事迹突出者可突破家庭经济困难限制),每个学院至少推报1人;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业成绩良好,品行端正,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等方面有突出事迹具有典型性和推广价值,能够起到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作用。2.推荐材料包括推荐表、个人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第三人称撰写),另可附媒体报道等相关材料。3.各学院于5月1日前将推荐的候选人相关电子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学校评审最终产生第“自强之星”5名。4.学校将对评选的“自强之星”进行宣传表彰,每人奖励1000元。

(七)贷款毕业生诚信之约相关活动

时间:6月10日前

参加人员:全校所有贷款毕业生

活动说明:1.向每一位贷款毕业生发送“致贷款毕业生一封信”,倡导贷款毕业生珍爱诚信纪录,按时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积累个人信誉财富,享受幸福人生。2.辅导员要与每位贷款毕业生进行一次“诚信之约”谈话,督促贷款学生自觉履行合同约定按时还款,鼓励提前还贷,并填写《毕业生信息登记表》。3.辅导员督促贷款毕业生登陆国家开发银行基层金融业务管理系统进行毕业信息确认工作。

八)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暨大学生心理健康诚信教育宣传季闭幕式

时间:6月上旬

活动说明:1以学院为单位排演一个校园心理情景剧参加全校评比,要突出心理健康主题,题材贴近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富有教育性和艺术性,务必原创,表演时长为10-15分钟;2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在5月上旬进行,遴选5支队伍参加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奖金800元,二等奖4名、奖金500元,三等奖若干、奖金200元。

(九)各学院自主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各学院在宣传季期间以“创意、创新”为导向,围绕心理健康和诚信感恩主题,精心开展不少于2项教育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向学工部报送活动的图文资料,以便统一宣传。

(十)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时间:5月份

活动说明:1.宣传季期间,学工部、研工部将对各学院的心理健康和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进行量化考核,评选出3个优秀组织单位和5个先进个人并分别奖励1000元和500元。2.考核指标主要包括:宣传季期间参加、开展活动及获奖情况等(具体评选办法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和诚信感恩教育工作,自主策划、精心组织、全力配合,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校、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将本次活动作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和诚信感恩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抓好宣传,认真总结。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活动过程中注意对相关资料的收集和保存,认真总结,探索心理健康教育与诚信教育的有效形式,逐步凝练学院品牌,积极打造“一院一品”活动。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