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1. 首页
  2. 热点关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热点关注

唱《我的滑板鞋》的庞麦郎,7年后住进了精神病院

  •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发布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01

在娱乐圈,想一夜爆红的人,能绕地球两圈吧。如果不是因为经纪人白晓的一段爆料视频,庞麦郎这个名字,早已很少被人提及。这几天突然莫名其妙登上热搜,竟是因为他患上了精神分裂,住进精神病院。

3月11日,在那条7分多钟的视频里,经纪人坦言:“庞麦郎已被疾病折磨了3、4年,体重从130斤,暴瘦至80多斤。难以自控,随时会伤人伤己。甚至不止一次想要杀掉经纪人。如今被关进精神病院,却窘迫得连治疗费都凑不齐。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庞麦郎是谁,但多少都听过那句歌词——“摩擦摩擦,似魔鬼的步伐”。

2014年,一首魔性的《我的滑板鞋》横空出世,让30岁的陕西汉中青年庞明涛走进了大众视野。爆红之后,庞明涛改名“约瑟翰·庞麦郎”,凭一双滑板鞋冲上年度金曲榜,红到街头巷尾都在“摩擦摩擦”,红到人人都在讨论他。

之后陆续推出新单曲,还发行了个人专辑《旧金属》,并在2016年于杭州举办了个人“绝版”演唱会,红极一时。有人说他唱歌毫无技巧,音准极差,一首歌能唱出两种音调,有人骂他土鳖、没文化。还有人支持他,认为他的歌有一种朴素的草根精神,“像是一巴掌打在华语乐坛的脸上”。社会关注度带来的流量让庞麦郎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他出专辑、录节目、开演唱会,最有钱的时候卡里有200多万元。

可谁能想到庞麦郎光鲜亮丽的舞台形象,和他卑微的生活,是完全割裂的。

 

2

在爆红之后,他开了40场演唱会......
听着十分高端大气上档次,可实际上呢,当时一场演出请了14个保镖,到头来只来了7个观众。

而且他后续没有更好的作品,大家也只是觉得滑板鞋是神曲,根本没有人为他买单。火了之后,庞麦郎走了很多网红都会走的那条歪路,两个字概括就是:翻车。明明是陕西农村出身的,他却坚称自己是台湾人;明明是70后,他却改口自己是90后;明明有爹有娘,他却一度不认自己的父母……与此同时,庞麦郎还与经纪公司闹翻,直接鸽了早已安排好的几十场演出。这不仅导致了经纪公司损失严重,而让他自己被迫在公众面前“消失”,亲手断送了自己的财路。北京卫视邀请他录节目,他以“我要在国际上推广汉语歌曲文化,不能上你们这种地方台”为由拒绝;东方卫视请他参加“跨年演唱会”,他的条件是“除非给我单独开演唱会,做直播”;央视一套《开讲啦》邀请他做嘉宾,他拒绝了,因为他听说主讲人邓紫棋是1991年的,而他90的凭什么只能做嘉宾?

他的爆火只是个偶然,因为大众没见过他这一款,猎奇,新鲜,逗趣。而他被遗忘和废弃却是个必然,也因为大众只是没见过他这一款,跟跟风,洗洗脑,热闹一番,则旋即转身,不再多看一眼。但是他无法接受自己是个偶然,一直把自己当作必然。以前那种千人欢呼万人追捧的场面,他再也感受不到。

心比天高,奈何命比纸薄

庞麦郎一直认为自己是天之骄子,突然失宠掉落凡间没人关注,他自然难以接受,终究活在拧巴和郁闷当中。长期以往,一直饱受精神分裂症的困扰,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便被强制送进了精神病院。

 

3

我们常用“精分”来形容那些性格多变的人,但大家都心知肚明这只是一种调侃。作为真正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他们的生活其实饱受幻听、幻视的痛苦,一般人是无法想象的......精神分裂跟人格分裂是有区别的,前者只有一个人格,主要症状是出现幻觉;而后者是一个身体内藏有多个人格,换人格就像电视机换频道。

有人会问,精神分裂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患上精神分裂的人就是“疯子”吗?精神分裂症,是以思维、知觉、情感严重失调,及举止行为异常和社会性退缩为标志的精神病。在大众的认知当中看,这是最接近“疯子”的一种精神类疾病。因为在生活和治疗过程当中,病人往往会说出、作出许多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的话语及行为,使人产生强烈的异类感。

我曾在国外某个论坛上看到了一个特殊的问答帖:那些患有精神分裂的人,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事情不对劲的?有一个网友的分享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第一次发病的时候,我大概是20岁,和我的室友住在一起。半夜三更的时候,我听到窗外有人用收音机很大声地放音乐,大概持续了一到两个小时吧,我实在忍不住发飙了,从床上跳下来,打开门,想要让他们把收音机关掉。但是当我打开门的时候,我发现外面什么都没有,我的室友还很不高兴,因为她睡得好好的,被我吵醒了。在那之前,我还在开车的时候看到过人的影子,他们似乎在很不守规矩地横穿马路:一个女人牵着孩子,身后还跟着一个推手推车的男人。还有我总是觉得房间里有监控在看着我,每次进到一个房间里,我都会觉得有摄像机镜头在盯着我,总有人在看着我!”

其实,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错综复杂,除了会出现上述提到的幻觉,还出现以下各种症状:比如,最突出的特征是妄想,很多荒谬的离奇想法。坚信周围环境中一些与他不相关的现象均与他有关,比如旁人谈话就是在议论他,别人吐痰就是在针对他。

有可能对各种事物、甚至对他有切身利害关系的事情缺乏应有的情感反应,表现出无动于衷。生活中的很多行为都显得古怪离奇。

有时候还会出现自知力障碍,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像是断片了。要知道,精神分裂症难以彻底治愈,所以现阶段治疗目的主要是消除或减轻症状,预防复发和回复患者的社会和职业功能。
如果发现自己有了不健康的心理,就要及时找心理医生或者自己想办法调整一下,不要等严重到了精神病这一步才去求助。假如,我们发现周边的朋友患有精神分裂症,也不要做一些具有排斥以及回避的行为,应该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对待他们,开导理解他们。
毕竟,你不知道因为你的一句鼓励和关心,能对他的精神恢复和心理治疗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