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1. 首页
  2. 热点关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热点关注

在造虹的雨中等你|化解焦虑情绪

  •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发布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Paragraph   1

    人生在世,喜怒哀乐,其中焦虑是常见的情绪状态。心理学家把焦虑看作是带有不愉快情绪色彩的适应性反映。丹麦哲学家克尔凯戈尔认为:焦虑是人在面临自由选择时,内心所必然存在的心理体验。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焦虑情绪,焦虑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各种不确定性纠缠在一起,象网子一样困住人的心灵,仿佛幽灵一样折磨不同的人。事实上,无论过去、现在、直至将来,人都无法消灭焦虑。因为,只要人有思想,有梦想,就会产生焦虑,或者说,焦虑是人的思想和梦想的必然产物。焦虑与人相伴终生。


Paragraph   2

    人在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也会产生不同层次的焦虑。小学生因为不会做乘法题,对数学和学习能力等产生焦虑。初中生因为不会证明两条直线平行,对数学和中考等产生焦虑。高中生因为不会做数列的题,对数学和高考等产生焦虑。大学生因为不会做高等数学的题,对高等数学和考研等产生焦虑。但是大学生一般不会因为小学的乘法题而焦虑,由此可见,人的焦虑会随着能力的提高而消减,此后伴随着能力的提高,又会产生新的焦虑,因为人要追求更高的目标。

德国精神学家Gebsattel认为,没有焦虑的生活和没有恐惧的生活一样,并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一定程度的焦虑是有用的和可取的,甚至是必要的。焦虑是自我满足而停止不前的预防针,焦虑是对生活持冷漠态度的对抗剂,焦虑能促进个人的社会化和人格的发展。

引起人们焦虑情绪的并不是外界发生的事件,而是人们对事件的态度、看法和评价等认知内容。要改变情绪困扰不是致力于改变外界事件,而是改变认知,进而改变焦虑情绪。


Paragraph   3

那么,该怎样克服焦虑呢?

首先,要清楚不能把焦虑当做敌人,越害怕焦虑,越容易焦虑,适当的焦虑也可以化作工作学习的动力。

其次,要树立自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学会爱自己,相信自己可以解决生活中大部分感到焦虑的事情。

然后,要克制自己胡思乱想,不要总是担心和考虑还未发生的事情,必要时,转移注意力,多去运动,让自己放松起来。

最后,学会发泄自己的情绪,将不开心的事情随时讲出来,不要在心中等事件发酵。


                         满天的星,
                        颗颗说是永远的春花。
                         东墙上海棠花影,
                        簇簇说是永远的秋月。
                     清晨醒来是冬夜梦中的事了。
                          昨夜夜半的星,
                        清洁真如明丽的网,
                            疏而不失,
                        春花秋月也都是的,
                          子非鱼安知鱼。


上一篇:唱《我的滑板鞋》的庞麦郎,7年后住进了精神病院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