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1. 首页
  2. 热点关注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热点关注

迎接开学,从“心”出发——开学心理调适指南来啦!

  • 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发布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01
  • 浏览量:

    假期临近尾声,同学们也即将回到熟悉的校园,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做好返校的准备了吗?

或许你们在满怀期待、兴奋之中也夹杂了些许的焦虑和担忧。为了帮助大家适应返校生活,这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请查收!

一、调整作息,循序渐进

      回归校园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调整作息,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

调整作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学们可以采用渐进的方式,每天比前一天晚上早睡一点、比前一天早起一点,不再熬夜或赖床。也可以逐渐减少白天睡眠时间,恢复正常夜间睡眠;缩短娱乐时间,适当增加学习时间。只要有意识地调整生物钟,就能慢慢地将生活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

二、唤醒状态,合理锻炼

      在新学期开学后的一段时间,可能会有部分同学较难进入学习状态,影响学习效果,所以要学会启动与唤醒专注的学习状态,而运动是启动与唤醒这种状态的一种有效方式。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兴趣和生活条件,灵活地选择活动方式,每天至少进行半小时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的血氧含量,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三、聚焦学习,制定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学期伊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可行的计划,包括学习目标、个性发展、兴趣特长等内容。目标要详细清晰、难度适中、可测量、易落实,不要好高骛远。可以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每实现一个小目标就可以给自己一点奖励,保持学习的动力,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如果有必要,也可以邀请家长帮助自己,对计划进行调整或监督。

四、整理情绪,寻找平衡

    面对即将结束的假期,有些同学可能会感到焦虑。当出现这种情绪时,首先可以将消极情绪正常化,告诉自己会焦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适度的焦虑和紧张可以帮助同学们维持一定的兴奋性,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增强对学习的积极性。试着接纳情绪,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把注意力集中在当前要做的事情上。

在接纳情绪过后,同学们也可以鼓励自己多想想积极的事情,比如又可以见到老师和同学、参加丰富的校园活动、享受学校的美好时光等等。通过类似的积极心理暗示,增强愉悦感,让自己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五、充分准备,拥抱生活

    给新学期加上仪式感的话,想想开学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新学期开始,美美的发型,甜甜的妆容,酷酷的穿搭,都可以在新的学期点缀生活。属于大学生的仪式感无处不在,离校返乡需要仪式感,离家返校更需要仪式感,当然对于大学生来说的仪式感,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态度。开学的仪式感从来不是浪费时间,而是再次踏进熟悉的城市,用不一样的举动拥抱新学期!

六、寻求帮助,积极应对

    当开学之初碰到适应问题的时候,同学们要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协助,我们一直在这里!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30—1800

咨询地点:

长安校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地址:长安校区田径场东看台外

雁塔校区个体心理咨询室地址:三号教学楼一楼学生事务管理中心

预约流程:

1.扫描下方预约二维码,登录名为学号,初始密码A+学号(例如A2022000100)。

2. 点击“咨询预约”,选择适合自己的咨询师和咨询时间,并按照系统提示完善个人信息。

3.填写“自我心理评估问卷”,完成预约。

4.咨询时间开始前10分钟到达心理中心进行咨询。

    新的学期即将开启,新的挑战即将到来,希望各位同学整装待发,从启航,在新的学期再次挑战自我,实现新的成长!